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滿城盡帶黃金甲>

  無線近日播了<滿城盡帶黃金甲>,某zo之前沒有看過,一看就高清,畫質一流,當然這是題外話。

  很黃金!這是我第一個感覺,大概大家覺得我很膚淺吧,但那是第一個對我的視覺衝擊。這戲的化妝技巧確實高,那眼影那金閃嘴唇襯得鞏俐很威嚴,但某程度上有種金屬獨有的冷。黃金這東西,價值很高(鞏俐是梁國公主),現在的話來說是可以保值,拿着準沒錯。摸上黃金,很冷,是從心冷出去,還是從身冷入去,只能去問金了。

  有人說這整個皇宮的人都是瘋子,在我的心中,也不盡然。

  真的是瘋子嗎?

  只是各人目標不同罷了。

  鞏俐,皇后,一個身份對皇上有利的皇后,說白了,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偶。她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是愛上了嗎,不知道,可能只是想人愛,想愛人。她很聰明,很明白自己的位置,從來沒有叫大皇子帶她走,可能是知道不可能,很明白皇帝的藥不懷好意,所以一邊喝着,一邊繡着準備做反的菊花,「對了,都喝了那麼多年了」。是她的「愛」,背叛了她。到了最後,她愛的和最愛她的,都死了,她還要留在那「方圓」中鬥嗎?還要留在那華麗中和皇帝困獸鬥嗎?

  皇上,自我中心(人的老毛病),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為自己的權力娶了個有價值的人偶。把自己的行為都納入「規矩」裏,「有病就要吃藥,有什麼不對?」「我會容忍你,是為了不破壞規矩。」,一早他就這樣和他的兒子說了。當他發現他的人偶要背叛他,他決定把她毒得永遠神智不清,永久做他的人偶,人偶不需要思想。他好像得到了一切他想要的,但也不見得高興,他沒有笑過,他沒有愛過任何一個人,他滿腹計謀。我說,雙手沾了那麼多血,不累嗎?他其實也不過是保護自己罷了,只是找錯鑰匙開錯門。

  大皇子,四分渾蛋。和後母苟且4年,是為不孝,一分渾蛋。和女友一起時外遇,是為不忠,二分渾蛋。勸說自己母親服爸爸的毒,是為不仁,三分渾蛋。不顧皇后兄弟生死,供出做反事宜,是為不義,四分渾蛋。但他是壞人嗎?對皇后,是,不折不扣不忠不義的偷心賊。但他也是忠孝的,在於皇上的角度。我不能說他完全是壞人,我有點糊塗了,有時人,很難分忠奸。

  杰皇子,孝子,很道德的戀母癖。他父親警告過他了「我沒有給你的,你不能搶。」,也說過「在這方圓裏,你們各守本份,這就是規矩。」。他發現了,父親要毒害母親的事,還要守自己的本份嗎?還要依着父親的劇本去嗎?不,不容許父親傷害母親的事發生,他不是沒有想過父親的,只是不能不管母親的安危。他是前途無限的王子,但要他因此而傷害母親嗎,他覺得未免不太值了。他是循規蹈矩的愛他的母親,從來也沒有越過道德的界線,規矩的愛他的母親。他至死的那一刻也沒有嘗試出賣他的母親。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孝子,至少,在鞏俐的眼中,他永遠是一個十分的好兒子。

  小皇子,一個被忽略的孩子。被忽略得太久,心理也變得不太平衡,可憐的孩子,這樣殺了自己的哥哥,一生也會後悔吧。不過大概也沒這時間了,還沒有回過神來,他已經死了,被他爸爸。他的愚蠢,在於惹上一個不應該惹的人。

  這是一個金碧輝煌的困籠,一羣籠中鳥在進行一場困獸鬥,一個原始的鬥爭。只是,只是一個這麼簡單的故事。

3 則留言:

  1. 這是另一套的夜宴嗎?

    回覆刪除
  2. 為每個角色寫小傳,是學習的最好方法,也是拆解作品的小鑰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