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上酒樓

昨天上酒樓
重新令ZO問出一個醞釀已久的問題
也許大家不以為然 小小瘋言
猶請各位見諒見諒

依ZO家傳統
上酒樓
第一個動作 洗碗
今天同學們亦然 默契十足地 洗碗
無論碗是濕漉漉的 力證乾淨清潔
用消毒包包着還是閃得發光 
所有人似乎也很有共識地 洗碗

這是習慣 應該說是中國人的習慣
zo沒有看過外國人在餐館或酒樓洗碗
沒有一絲崇洋或批評
只是有着尋根的好奇

究竟是中國人骨子裡放心不下
是不安嬴得我們信任
還是單純對乾淨的執着

但是中國人似乎只對中國人不信任
你可曾見過中國人在外國人餐館洗過一只碗
我是沒有見過
我看到的是大家儀態萬千的坐下了
我看到的是菜一到大家就開餐了
我看到的是中國人在外國人餐館

那到底代表什麼我已經不知道了
那可能只是一個習慣 一個慣性的動作罷了
也許既然後續愉快 我們也不應拘泥這小小的慣性了

中國人外國人不也是人
也許

也許是zo矯情了

3 則留言:

  1. 可能單純是長輩認知中,中式酒樓廚房骯髒得太可怕。
    而西餐廳的形像似乎是明亮潔淨……

    回覆刪除
  2. 這個問題之前在什麼地方看過的..
    我覺得是一種酒樓文化吧,根本不管碗碟是否完全乾淨,反正洗的時候就有親切感
    題外話,我們是在質疑洗碗嬸嬸的專業吧?倘若她看見了真是情何以堪~

    回覆刪除
  3. 高級中餐館卻不會洗吧。
    這和中西方沒有關係,
    只是廉價餐廳清潔的確馬虎。

    不過,問題是用70度熱水沖沖有沒有用?
    安心罷了!

    回覆刪除